智能機器人全鏈路體驗設計-分享內容大綱

Yu-Han Wu (Rainnie)
3 min readDec 1, 2020

in 2020谷歌開發者大會上海站(女性開發者專場)

哈囉大家好,我是吳雨涵Rainnie,目前是阿里巴巴的高級體驗設計師。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”智能服務機器人全鏈路體驗設計”。

這堂課也是今年2020年11月22日我在Google GDG上海站舉辦的devFest活動所分享的。

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來了解機器人的體驗設計到底是什麼樣的,所以在這邊做分享。

我目前做過七台智能商用服務型機器人的體驗設計,因此累積了一些小小心得,接下來就來看看我要分享的內容吧!

首先我把這個分享分成4個部分~

第一個部分是個人簡介的部分,會簡介下說我是如何從一個普通的文科生轉行學設計,然後再從一個從美工成為的設計師的歷程,

第二個章節會分享成為機器人體驗設計師是什麼樣的體驗。

我做這一份工作時候常常被我各行各業的朋友問以下這五個問題:

2.1 為什麼文科背景的設計師也能在A.I.領域內發展?

2.2 為什麼想嘗試到機器人領域做設計?

2.3 機器人為什麼需要被設計?

2.4 機器人設計師和其他設計師有什麼不同?

2.5 小白0基礎入行智能服務機器人設計所遇到的難點?

所以我覺得這5個問題應該是蠻通用廣泛也是一個大家都好奇的,所以我在這次分享中就一次性的回答。

第三部分我會分享我個人比較成功的一個案例,在這個案例當中,會有五步來分析調研>分析用戶>設計方案>測試走查>反饋迭代等幾個方面去著手。

第四部分最後是對於智能服務機器人它的一個未來展望,對這次的分享做一個總結。

如果你覺得我的這篇文章幫助到你,請幫我拍個小手手吧!
按著不放
👏,可連續拍手1-50下手手👏喔!你的鼓勵讓我更有動力產出新內容。
~歡迎也Follow我在其他平台與設計相關的課程與資訊~
Youtube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YzGmgBk7sbdQ0tzsNWi4cQ
我在Udemy的體驗UX與視覺設計相關課程:
https://www.udemy.com/user/yu-han-wu/
我的FB粉絲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90%B3%E9%9B%A8%E6%B6%B5-Yu-Han-Wu-103485227736491

--

--

Yu-Han Wu (Rainnie)

前阿里巴巴/字節跳動人機交互設計專家,現為FOCO Future|孵科未來創辦人,著眼觀察未來。HCI Design Expert@ByteDance / UX Designer@ Alibaba Group; Founder@ FOCO Futur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