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台灣本籍/外籍人士自費核酸檢測的完整流程&採檢醫療院所心得分享

2021年疫情期間又又又要出國了嗎?適逢農曆過年期間,出國前最重要的核酸檢測該怎麼搞定呢?搭飛機出國離境前72小時要搞定的核酸檢測流程一次看!

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在台灣自費做核酸檢測的完整流程經驗:

做核酸檢測最主要會需要你的”護照”和”$$”.往大陸還需“台胞證”,準備好之後再搭配以下6步驟即可。

❶查看離你最近的指定社區採檢院所醫院清單

❷請根據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相關規定去預約採檢日期

❸採檢院所官網的預約操作示範(以亞東醫院網路預約為例)

❹持預約單QRcode截圖到採檢院所報到

❺持繳費收執單後至室外排隊等待檢測

❻Get核酸檢驗紙本檢驗報告+買機票

❶查看離你最近的指定社區採檢院所醫院清單

(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下載excel查看最新版)

2021年過年期間可做核酸檢測的醫療檢測機構(衛生福利部官方提供可採檢院所的excel表截圖)

❷請根據指定社區採檢院所相關規定去預約採檢日期

我問了三四家檢測院所,通常核酸採檢不接受現場排隊喔!而且都會限定名額,大部分都必須到欲採檢院所的官網上網路預約才行,有些可以電話預約。

預約核酸檢測小岐嶇的心得分享

1.台南奇美&成大等好幾間醫院人數全滿,無法預約

由於我是台南人,所以一開始想要就近選擇台南醫院、奇美醫院、成大醫院等就近檢驗,而且我想說過年期間應該很少人要出國吧,所以也確實沒想到要提前問。(也沒有想到每天會限量檢查的問題…><…)

導致我2月6日打電話到台南各個檢測點詢問想預約隔天2月7日的檢查,發現居然每家醫院都滿了,而且過年期間放年假,大年初一到初五好多醫院都休息不檢。

當下慌了,原本打算除夕左右飛,也因為沒有核酸檢測報告沒法買機票。距離最近可以做核酸檢測的日期又居然要大年初七,我覺得就太晚了。因此我打算前往北部的醫院做檢測。

2.,台大醫院

網路預約(依照科別,檢測請掛號家庭醫學科16診): https://reg.ntuh.gov.tw/WebAdministration/default.aspx

台大醫院預約核酸檢測相關說明

打電話至台大醫院詢問,,也都額滿無法網路系統預約。So sad…

網路上想預約台大醫院掛號名額已滿

總機告訴我如果很急的話每天晚上18:00後會再開放加急名額(很少,反正就是大學搶熱門課的概念),屆時在台大醫院官網搶搶看。

結果搶了兩天又沒搶到台大醫院,看來是太夯,只好換其他醫院。

3.亞東醫院

最終,致電板橋的亞東醫院,發現還有名額簡直喜極而泣,於是就網路預約囉!

網路掛號可以到此網址:https://www.femh.org.tw/webregs/start.aspx

下方影片看亞東醫院官方操作步驟引導網路預約。

❸採檢院所官網的預約操作示範(以亞東醫院網路預約為例)

預約好之後得到一個預約單QRcode!先截圖,放在手機相簿裡備用吧!

❹持預約單QRcode截圖到採檢院所報到

1.進入亞東醫院門口前得先出示預約單才能進入

進入門口前先出示預約單才能進入

2.在批價櫃臺刷預約QRcode報到

櫃檯人員會跟你要護照正本(如果你要往大陸需要台胞證),建議前來現場之前問問你要檢測的醫院報到需要帶哪些東西帶齊,才不會白跑一趟呦~

在批價櫃臺刷預約QRcode報到

3.在批價櫃台報到後繳費NTD7000元

好不好,只收現金,大家千萬要帶錢出門啊!不然人很多時,領來領去各種排隊真的很花時間。

繳完$$後就會給你一張繳費收執單囉!

在批價櫃台出示預約QRcode報到並繳費NTD7000元

4.在批價櫃臺張貼的自費採檢流程說明

在批價櫃臺張貼的的自費採檢流程說明

❺持繳費收執單後至室外排隊等待檢測

繳完NTD7000元之後,就到亞東醫院的2號貨櫃檢驗區開始等待檢測啦。

個人覺得醫護人員們很親切,而且每做完一個人,就把前一個受檢測者的座位區跟接觸點都認真消毒過,等消毒水跟酒精乾後才讓下一個受檢測者進來。

但有一點就是檢測速度偏慢等了非常久,因為我前方只有不到十個人等待,但我因此等待了將近一個小時左右才輪到我…所以延誤到我後面的行程規劃。

(當時我2021.01.07在北京要返台前也在北京檢測點做核酸檢測,當時不用預約,持台胞證現場排隊到做完檢驗歷時不到五分鐘,所以這兩次個人經驗一比較就覺得在亞東醫院的等待偏久..如果你有其他在台北檢測點的經驗也歡迎分享)

❻Get核酸檢驗紙本檢驗報告

後來依照預約QRcode那張圖上面的預計領取報告時間前來,順利get報告啦!

心中大石落地,終於可以買機票了!建議大家及早跟機構確認核酸報告能拿取的時間後再訂機票喔!不然有破費改期的風險。

請大家買機票前,多看你預定要去做核酸的後兩天有沒有備案的飛機,因為核酸結果也有可能延誤出來喔!建議一定要很確認才買機票。

(我不敢事先買機票的原因是未來兩天沒有飛到我目的地的飛機,原本就往北京班次不多,過年期間好多直飛北京航班已售罄,當時又怕核酸檢驗報告顯示的時間在我搭飛機的時候會超過了72小時的時限.所以在核酸檢測報告出來後就只買到了往上海的機票,打算去上海隔離玩再返回北京。)

小提醒:

由於過年人潮眾多,機票秒殺,預約秒殺,各種排隊各種等。

所以建議一定要提早一星期到十天預約,才不會影響到你原本計畫的行程。

如果你覺得我的這篇文章幫助到你,請幫我拍個小手手吧!
按著不放
👏,可連續拍手1-50下手手👏喔!你的鼓勵讓我更有動力產出新內容。
~歡迎也Follow我在其他平台與設計相關的課程與資訊~
👉Youtube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YzGmgBk7sbdQ0tzsNWi4cQ
👉我在Udemy的體驗UX與視覺設計相關課程:
https://www.udemy.com/user/yu-han-wu/
👉我在Facebook的粉絲專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90%B3%E9%9B%A8%E6%B6%B5-Yu-Han-Wu-103485227736491

--

--

Yu-Han Wu (Rainnie)

前阿里巴巴/字節跳動人機交互設計專家,現為FOCO Future|孵科未來創辦人,著眼觀察未來。HCI Design Expert@ByteDance / UX Designer@ Alibaba Group; Founder@ FOCO Future.